中古科技交流与合作

2024-02-02 22:54

一、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

(一)中国-古巴政府间科技合作混委会

中古两国于1989年11月17日签订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古巴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》。按照该协定,两国同意成立政府间科学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(以下简称“科技混委会”),旨在组织、协调和审查科学技术合作。科技混委会轮流在两国举行,评价、协调合作计划的完成情况并确定下阶段的合作计划。

2021年,中古政府间科技混委会召开了第十二次会议。会议议题涉及科技创新政策交流、粮食生产和农业工业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和碳中和领域合作、联合研究项目征集、青年科学家交流、研究机构间合作等多个方面。会议通过云方式签署会议纪要。2023年,混委会机制下联合研究项目征集共遴选出10个项目,涵盖粮食生产及农业、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、自动化/机器人/人工智能、生命科学、生物多样性及气候变化等领域。

(二)中古生物技术合作联合工作组

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古期间,中国国家发改委与古巴部长会议执行委员会签署《关于中古生物技术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》。双方同意设立“中古生物领域合作联合工作组”,工作组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会议。2009年,胡锦涛主席再次访古,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古巴部长会议执行委员会签署《关于中古进一步加强生物技术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》,将联合工作组会议调整为2年一次,轮流在两国召开,并将“中古生物领域合作联合工作组”改为“中古生物技术合作联合工作组”。2014年,习近平主席访问古巴期间,双方签署了新一期合作谅解备忘录。

2023年,中古生物技术合作联合工作组第十二次会议成功召开。会上双方全面总结了第十一次会议以来中古生物技术合作情况,研讨未来两年合作重点内容,签署了会议纪要,有关企业签署了新的合作伙伴商业协议。

二、中古两国重要科技创新合作领域

近年来,中古科技创新合作在生物技术、医药卫生、农业生产、可再生能源、环境保护、纳米技术及社会科学等领域不断深化,以合资公司、联合研发、合作生产等多种模式开展合作,取得务实进展,特别是生物技术领域,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较好的社会效益。

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,中古关系进入政治互信更高、务实合作更深、民意基础更牢的新阶段。在中古共建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,中古科技创新合作必将取得更多成果,切实造福两国人民。